容与兮归

壚邊人似月
皓腕凝霜雪

随笔,屈原相关。大学语文作业。

我挺喜欢灵均的。即使可能对他的了解并不是特别深,即使在背《离骚》的时候被拗口的辞作给弄得有点烦,可我还是喜欢屈原,甚至有点喜欢的莫名其妙。

或许我是喜欢他辞中的香草美人吧。兰草、芷草、杜若以及许多其他东西,让我觉得屈原的辞赋是有香气的,屈原本人也是有香气的。《九歌•山鬼》的开篇我十分喜欢:“若有人兮山之阿,被薜荔兮带女萝;既含睇兮又宜笑,子慕予兮善窈窕。”我没亲眼见过薜荔、女萝又怎样,屈原简简单单四短句就足以让我被身披草木的山鬼所臣服。

又或许我是喜欢那口口相传的、辞中的屈原的傲骨吧。“知前辙之不遂兮,未改此度。车既覆而马颠兮,蹇独怀此异路。”我相信屈原的辞中或多或少都有他对美好政局的希冀的,所以即使《九章•思美人》中的这句看似不辞辛劳追求美人的句子,也包含有他刚直追求政治清明、九死未悔的傲气。还有《橘颂》中那句“苏世独立,横而不流兮”,少年灵均的志气,也令我有些可望不可及。

又或许我就是单纯喜欢他的辞句吧,喜欢他辞句里毫不掩饰、直接纯粹的高洁。“举世皆浊我独清,众人皆醉我独醒。”或许有人不屑,这人未免太狂妄了点,可我看见的,是正则身上干净的高洁。

有关屈原的画作,最常见的当属屈原流放图,形容枯槁,躯体瘦削。可我眼中的屈原,英俊,高大,有气节,是举世不可多得的男子。


评论(1)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