容与兮归

壚邊人似月
皓腕凝霜雪

今我来思,雨雪霏霏

(一)

  易霏看着柳絮飘飞的柳树下眯着眼晒太阳的易烊千玺,不禁感叹时间易逝。小时候英俊挺拔的爸爸,如今已经佝偻着身子。岁月的痕迹一点点爬上他的脸,如何也褪不下来。

  易霏只见过爸爸,妈妈……她实在记不起了。


(二)

    她记得,小时候她问易烊千玺:“爸爸,我妈妈呢?”

  他说:“霏霏,等你长大爸爸告诉你好不好。”

  “好。”


(三)

  易霏轻手轻脚走到易烊千玺面前,却还是被发现了。“霏霏?”“诶。”易霏蹲下身子握住他的手。这双手不再像当年一样。当年这双手也可以帮他舞出各种动作,也可以帮他写出豪气潇洒的毛笔字,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动作,许多人都对它着迷。而现在,这双手也皱起来了,干巴巴的。

  “爸,我妈呢?”

  易烊千玺长吐一口气,说:“霏霏你搬个椅子来,爸跟你慢慢说。”


(四)

  “你还记得你小时候问爸爸是干什么的吗?”

  “嗯。”

  “爸爸当年,和两个叔叔以组合的形式出道,成了国内红火的明星组合。你妈妈,当年还是爸爸的粉丝呢。”

  “后来,你妈妈总是出现在我身边,送机、接机、各种活动。凡是你追你喜欢的明星用过的招式,你妈妈全都用过,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。”

  “那样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孩子,任谁都会喜欢。再加上你妈妈喜欢我,我们两个就在一起了。”

  二十四岁的生日会,易烊千玺找到她,将她带去自己的车里。年少轻狂的易烊千玺吻上她的眉心,说:“我喜欢你,我们,交往吧。”

  他依旧记得当时年仅二十二的她,暗含秋波的眼睛扑闪扑闪地看着他,轻轻说了声“嗯”。即使当时四周漆黑一片,她耳朵上沾染的绯红也不容忽视。


(五)

  “后来,我就和你妈妈结婚了。因为公司要求,我们一直没有公开,婚礼也只是随意办了一下。可即使婚礼很粗糙,你妈也是我见过的最美的新娘。”易烊千玺微扬起嘴角。

  在他们交往后半年,双方父母都见了个面。所幸双方家长并无异议,两人决定在八月中旬结婚。

  那天,他站在家里客厅的那一头看着他的新娘从门口走进来,面上带着点点笑意。身后的阳光将她照耀得闪闪发光,如同虚影。她是爱神阿佛洛狄忒赠给他的最美的礼物。

  交换对戒后,充当主持人的王俊凯还没来得及说新郎新娘接吻,她就已经踮起脚尖吻上他藏不住的梨涡。只一瞬间,她就低下头,红了两颊。


(六)

  “我和你妈妈结婚一年没到,就有了你。当时我们俩谁也没注意,还是你奶奶来的时候觉得你妈不对劲儿,硬拽着她上医院我们俩才知道有了。”易烊千玺笑出鱼尾纹。“几个月以后去产检,医生说可以做B超确定男孩女孩了,还问我们要不要看看。我和你妈都觉得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都不成问题,也就拒绝了。打那次产检回家后,你妈总是喜欢一个人坐在阳台上听歌、读书,我也会和小小的你说话,当时我们一家三口多幸福。”

  他侧头看看身边的女儿,仿佛又看见了她。


(七)

  怀胎十月。

  易烊千玺终于等来了新生的孩子。

  她刚生出来皱巴巴、血淋淋的,小脑袋上还有胎毛。即使早生了好几天,她也还是个七斤重的胖娃娃。

  紧接着她就出来了。

  她面色惨白地躺在病床上,满脸的汗把零碎的秀发黏在脸上,紧闭着双眼。若不是知道女人生产完以后大都会这样,他恐怕已经懊悔得跪在了地上。


(八)

  十几天后。

  她面色较之前好了许多,这全是他妈妈的功劳。原以为生出的只是一个女孩子,家里长辈不会过多重视更或者是埋怨她,谁知道生产那天他妈妈一到医院就说:“哎哟,儿媳妇真疼我这个老太婆,给我生了个心心念念的乖孙女儿。”这一下子让他们松了口气。

  “然后我开始和你妈妈商量该给你取一个什么名字。你妈说:‘昔我往矣,杨柳依依。今我来思,雨雪霏霏。孩子在冬日里出生,便叫易霏吧’。”


(九)

  “再后来,你妈不再需要修月子,我就向公司提议让你妈妈当我的助理。公司批准了。从那以后你妈妈就一直和我一起赶通告。”易烊千玺顿了顿。

  “可你知道的。一个明星,既然有人喜欢,也就会有人讨厌。”他吞吞口水。“一年多以后,我孤身一人去韩国,随行的只有你妈和另外两个安保人员。”

  “本来和往常一样的机场突然有人尖叫。我们还没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,就有人持刀划伤了安保人员。”

  “我当时拽着你妈的手,把她藏在身后。谁知道……那把本来应该捅进我身上的刀,就那样进了突然挣开我的你妈妈的身子里。”

  “那个anti-fan逃跑了,我也顾不得什么就抱着你妈往医院冲。只是……”

  只是他现在闭上眼睛医生们对着他一脸抱歉的说着“우리는 최선을[我们尽力了]”的场面还历历在目。

  “所以。霏霏,我才这么抵触你追星。”


(十)

  “爸。”易霏哽咽。“你还有我呢。我不追了。”

  “爸。我背《采薇》给你听。”

  “采薇采薇,薇亦作止。曰归曰归,岁亦莫止。 靡室靡家,玁狁之故。不遑启居,玁狁之故。


采薇采薇,薇亦柔止。曰归曰归,心亦忧止。 忧心烈烈,载饥载渴。我戍未定,靡使归聘。


采薇采薇,薇亦刚止。曰归曰归,岁亦阳止。 王事靡盬,不遑启处。忧心孔疚,我行不来!


彼尔维何?维常之华。彼路斯何?君子之车。 戎车既驾,四牡业业。岂敢定居?一月三捷。


驾彼四牡,四牡骙骙。君子所依,小人所腓。 四牡翼翼,象弭鱼服。岂不日戒?玁狁孔棘!


昔我往矣,杨柳依依。今我来思,雨雪霏霏。 行道迟迟,载渴载饥。我心伤悲,莫知我哀!”


(十一)

  采薇采薇,薇亦作止。曰归曰归,岁亦莫止。 靡室靡家,玁狁之故。不遑启居,玁狁之故。


采薇采薇,薇亦柔止。曰归曰归,心亦忧止。 忧心烈烈,载饥载渴。我戍未定,靡使归聘。


采薇采薇,薇亦刚止。曰归曰归,岁亦阳止。 王事靡盬,不遑启处。忧心孔疚,我行不来!


彼尔维何?维常之华。彼路斯何?君子之车。 戎车既驾,四牡业业。岂敢定居?一月三捷。


驾彼四牡,四牡骙骙。君子所依,小人所腓。 四牡翼翼,象弭鱼服。岂不日戒?玁狁孔棘!


昔我往矣,杨柳依依。今我来思,雨雪霏霏。 行道迟迟,载渴载饥。我心伤悲,莫知我哀!


评论

热度(4)